【中国教育报】方洁:绿色低碳发展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1

【中国教育报】方洁:绿色低碳发展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1-05

《中国教育报》2023年1月5日第12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人类社会系统性变革。这场变革既需要高等教育深度参与,同时也必将深刻影响高等教育。《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这为高校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经济学院作为财经类地方高校,在“双碳”热度陡然增高的背景下既保持先发优势和特色,又较好地应对人才需求和竞争“双压力”,在能源、电力类等传统低碳学科领域外突围发力,深化“双碳”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教育。 


让“双碳”主题引领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构建全新经管类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依托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低碳经济学院,构建“主阵地+一高地+双基地”教育模式,加快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法学等学科之间的融通发展,建成碳交易、碳会计、碳税、碳法律等涉碳微专业群,构筑“双碳”经管人才培养主阵地。聚焦碳交易领域的真问题,联合有关单位开展真协同真研究,致力打造科学研究高地。针对政府部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纳入企业等相关人员开展培训,为行业输送了社会急需的碳交易人才,致力打造社会人才培训基地。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教育教学体系,通过开展近零碳校园创建、打造绿色低碳教育实践基地,培养绿色发展时代的合格公民。


科学设定“双碳”经管类人才培养目标


  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要求与“双碳”目标实现对经管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新需求,从理论层面梳理“双碳”目标与经管类学科专业建设的结合点,从政府部门、企业等用人主体实践层面调查“双碳”经管类人才的现实需求,综合分析人才应至少具备以下8个方面的能力素养:(1)碳战略素养,如“双碳”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政策等;(2)碳核算素养,如碳统计核算依据标准、方法等;(3)碳市场素养,如碳配额、碳交易体系、碳资产等;(4)碳汇素养,如生态补偿机制、自愿减排CCER及相关政策、清洁发展机制(CDM);(5)碳能源素养,如国家能源战略、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等;(6)碳金融素养,如绿色金融、碳金融及相关国家政策等;(7)碳会计素养,如碳资产财务、碳会计制度、碳会计信息披露等;(8)碳法律素养,如碳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规则等。通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配置课程体系、深化产学协同等,强化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培养。


丰富教学资源创新教学组织


  基于碳达峰碳中和人才的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分析,推动知识体系更新迭代,加大“双碳”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开设碳金融、碳交易等理论课程,以及减排项目开发、碳基准线测定等实践课程,做强做实相关教材建设。目前,已联合协同单位出版《碳金融:理论与方法》《碳汇理论与案例研究》《“双碳”经济学概论》《低碳产业经济学》等一批高水平教材,建设了一批具有引领性和影响力的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加快建设一批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培育项目,促进课内课外、校内校外优质教育资源融会贯通。同时,创建碳资产管理虚拟教研室,构建产学研协同的产教生态,建设以跨时空、跨组织、跨学科为特征的新型教研共同体。


创新协同育人机制


  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具有普遍性、整体性、复杂性等特征,需要从多学科多维度来审视、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系统跨界融合和“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已成为必然趋势。学校紧密构建起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与产业行业对接的协同联动机制,形成以高校主导,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跨领域、跨学科、多主体参与的非线性创新体。在推进真协同中,强化科教协同、科研育人,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让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在项目、平台、咨政建言中培养专业人才。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增强行业企业对“双碳”人才培养参与度,把“双碳”新进展、成果、需求和实践融入人才培养环节,促进培养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建强高水平“双碳”师资队伍


  学校建立灵活的人才机制,分层分类汇聚“双碳”人才。引进急需教师,精准引进“双碳”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领域的一线专家、技术骨干及海外高层次人才。用好现有教师,系统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师资培训,提升教师“双碳”素养和育人能力。支持教师和团队汇入“双碳”行业企业发展,到各大产业集群的头部企业去,到企业的研发中心去。培育未来教师,加强新入职教师职前培训,推进校企联合师资培养,做好“双碳”师资储备。引进产业教授,共同指导毕业设计,联合培养研究生,培育壮大“双师型”教师队伍,推动学校与产业人才“双进”互融。


开展近零碳校园创建,打造绿色低碳教育实践基地


  学校制定实施碳中和行动方案,致力尽早实现校园碳中和。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构建智慧化校园能源运营管理平台开展能耗监测、诊断与管理,及时向社会披露校园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信息。因地制宜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增加校园绿化面积,提高绿植固碳效率,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学校把党中央关于“双碳”的决策部署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把“双碳”理念全面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双碳”元素与思政元素有机结合。善用社会大课堂,在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中抓好绿色低碳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践行低碳理念成为自觉行为方式。校内外“双碳”领域专家团队设计校园和社区现实的、可行的、可拓展的碳中和项目,不同专业学生组建跨学科团队对此开展研究,包括碳排放核算、碳排放权交易、气候投融资、项目管理、林业碳汇及方法学、气候伦理与气候政治等主题,让学生协同运用法律、商业、公共政策、工程和设计等知识,锻炼实践能力。


    (湖北经济学院校长 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