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洁提案被列为2023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发布者: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94

本网讯 日前,校长、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方洁教授在2023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数字治理能力 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承办单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


  全国政协提案是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民生等重要领域,结合个人工作实践提出的建议。本次全国政协会议接收到4000余份提案,其中70份被列为重点提案。方洁政协委员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标志着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担当特色学科国家队职责,服务国家低碳绿色循环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智力支持。


  提案指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方洁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为,目前我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仍面临调查监测难、价值核算难、经营开发难、交易变现难等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加强探索研究,持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她认为,要加快我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建立完善的数字技术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体系,通过数字技术增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效能,以数字技术提升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绩效,用数字技术推动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