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渤、薛进军、孙永平、王珂英等:《Developing countries’ responsibilities for CO2 emissions in value chains are larger and growing faster than those of developed countries》

发布者: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10

近日,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特聘客座研究员孟渤教授(第一作者)、薛进军教授、孙永平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王珂英教授与合作者在One Earth上发表论文。《Developing countries’ responsibilities for CO2 emissions in value chains are larger and growing faster than those of developed countries》,提出基于全球价值链碳排放核算框架的责任分担新方法。

One Earth是全球顶级三大期刊出版社之一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旗舰期刊。期刊旨在为能够显著促进理解和解决当今可持续发展挑战的高质量研究和观点提供平台,通过打破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应用科学和人文学科之间的障碍,鼓励思想的相互交流和变革性研究。One Earth作为Cell的子刊以月刊形式出版,目前影响因子(IF)为14.944。


图片


全文摘要

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一个长期的挑战是如何在各国之间分摊全球变暖的责任。近几十年全球价值链广泛兴起,大量复杂的跨国中间品贸易使得理解排放的产生,转移以及责任问题变得愈加困难。本文提出了基于全球价值链碳排放核算框架的责任分担新方法,使得我们能够区分各国的完全自我排放责任和应当被分担的排放责任,并同时基于生产侧和消费侧的碳泄露水平设计了责任分担方案。结果表明,全球碳排放中的23.2%需要在各国之间重新分担责任;自2012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的排放责任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并仍在迅速增长。这项研究能够为理解各国在气候变化中的排放责任提供参考,对全球气候基金的分配、兼顾生产和消费侧排放责任的碳边界调节机制等政策提供支撑,助力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研究亮点

1.以2015年为例,约1/4的全球碳排放四分之一(约79.7亿吨CO2)需要各国重新分担责任。

2.2012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碳排放的责任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并且仍在迅速增加。

3.1995-2015年发达国家在全球累积碳排放中的责任占比56.0%,发展中国家占比43.2%。

4.1995-2015年全球累积碳排放责任排在前六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23.4%)、中国(18.8%)、俄罗斯(6.8%)、日本(5.0%)、德国(3.9%)和印度(3.1%)。

图片

图1 基于全球价值链核算框架追溯全球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