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莎博士合作研究成果在《自然•可持续发展》期刊发表

来源:低碳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5-18

  本网讯,近日,低碳经济学院彭莎博士与他人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儿童拐卖网络研究》(Child trafficking networks of illegal adoption in China),在《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发表(Nature Sustainability volume 1, pages 254–260 (2018)doi:10.1038/s41893-018-0065-5),署名包含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王真老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彭莎为第三作者。


  研究团队通过采集超过2万条网络寻亲数据,首次使用大规模数据构建了省、市两级的儿童拐卖犯罪网络,并首次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识别了两级犯罪网络,特别是市级网络的一些关键特征。研究发现我国的儿童拐卖主要都是短距离拐卖,省内、市内拐卖占总拐卖数量的40%以上,而超过1000km的长距离拐卖少于30%。通过利用多种社会网络指标如拐入数量、拐出数量、总数量等,研究者发现省会、经济发达的城市通常儿童拐卖案例较多,重点应该从这些大城市入手。而最重要的拐卖路径主要是从大城市拐向小城市、从西部到东部、从欠发达到发达地区,但路径上的阻隔不如节点上的阻隔有效。文章还分析了儿童拐卖可能的犯罪集团,这些集团呈现较强的区域性特征,从一些关键城市投入资源打拐可能对于破解全国的儿童拐卖具有相对较好的效果。


  基于研究结果,研究团队提出了应急性打拐等“被动”措施和在关键城市节点投放警力打拐等“主动”措施,为我国科学的制定打拐政策,维护社会稳定和可持续提供了决策依据。此外文章可以作为其他网络类型可持续发展问题(如人类迁移、野生动物交易、生物入侵和废物走私等)的研究借鉴。


  在匿名评审过程中,三位审稿人对本研究做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本研究是开创性的(Pioneering)、重要的(important)、迷人的(itriguing)、重大的(significant)成果。《自然·可持续发展》同期刊登了《解开儿童拐卖的路径》(Unravelling child trafficking routes)的新闻观点文章对本研究做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