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人员应邀参加中部省份碳交易合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3浏览次数:1008

  本网讯(通讯员 李红梅)2月22日,中部省份碳交易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武汉举行,国家发改委气候司、中部六省发改委气候处及能源交易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质量认证武汉分中心、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以及美国环保协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共商中部省份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交流合作事宜。中心副主任孙永平、马玉霞副教授、刘红梅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湖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董发元主持。
  会上,湖北省发改委气候处处长田啟介绍了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然后由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向与会代表从总量预测与设置、配额分配及管理、交易、价格机制、MRV等方面讲述了湖北省碳交易体系设计及主要特点,该体系设计作为提案已提交“两会”;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刘汉武简要介绍了湖北碳市场筹备及平台建设情况;美国环保协会Josh介绍了美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成功建成碳市场的地区,曾经是最大碳市场CEO的Josh指出湖北是中国碳排放交易系统的熔炉及发展碳市场的可借鉴路径;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五省参会代表分别发言介绍了各省的进展情况;国家发改委气候司王庶处长指出“两省五市”试点中已正式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省市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提出湖北省要扎实推进、尽快启动交易,更好地开展省级协作统一协调、互相联动。
  会议上,有关代表签署中部省份开展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交流合作的框架协议。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中心研究人员对国家碳排放交易方面的相关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中部六省碳排放权交易的进展情况有了更直接的了解,为下一步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核算办法、碳排放权交易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研究积累了经验、拓宽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