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渤、孙永平:《Making global value chains visible: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versus domestically owned firms》

发布者: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203

近日,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客座教授孟渤、孙永平与合作者在《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发表论文《Making global value chains visible: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versus domestically owned firms》。该期刊是联合国官方期刊,由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管理,是CiteScore 社会科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一区期刊。

文旨在通过确定外资跨国公司与内资公司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作用和影响力,推动对跨国公司和国际商业政策的研究。文章根据经合组织2005-2016年的国家间投入产出数据,将增加值贸易(TiVA)的拓扑结构划分为三个网络,即分别由传统贸易网络、简单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和复杂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组成。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国有企业不仅是制造业增加值的供应中心,而且通过简单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已经上升为新的服务供需区域中心。美国本土企业作为全球需求和供应中心,尤其是在复杂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中,在服务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位于德国和英国的跨国公司分别通过复杂全球价值链贸易网络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提供增值方面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基于TiVA的网络分析使全球价值链可见,本文显著扩展了由哪些国家主导了哪些类型的全球价值链的理解,这将有助于政策制定者以更灵活和多样化的方式更好地监测和加强全球价值链治理和竞争力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