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专家论坛2023年第1期】 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振华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298

65日,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振华带来题为“Do the pilot zones for green finance reform and innovation promote energy savings?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低碳经济学院副院长王珂英主持,全院老师参与学习交流。

张振华研究员介绍了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PZGFRI)是我国一项重要的绿色金融政策,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他指出利用中国试点地区所在省份地级市2004年至2019年的面板数据,通过构建差分模型研究PZGFRI对城市节能的影响。结果表明,PZGFRI显著降低了工业能耗,但要考虑地方政府行为造成的影响。PZGFRI的节能效果存在区域异质性,对城市节能具有长期的动态和空间溢出效应。这些发现不仅对我国通过绿色金融政策加强节能减排具有现实意义,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些重要的借鉴。

最后,与会教师就研究方法、论文的投稿等问题与张振华做了深入的交流。